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要闻

十四届三水区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全力建设清廉三水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2-1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十四届三水区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清廉三水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新时代三水纪检监察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1 政治监督

  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三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可望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两个前沿”,把握“忠诚履职尽责”要求。在政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精准问责、基层正风反腐、审查调查、源头治腐、自身建设八个方面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建设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三水,为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区委工作安排,制定动态清单,做深政治监督,推动落实落地。

  全会提出,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用好谈心谈话,加大对函询说明的抽查核实力度,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严肃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问出差距、不足,问出干劲、动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细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以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关键词2 “三不”一体推进

  坚持严的主基调 突出惩治腐败重点

  吴可望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持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提出,突出惩治腐败重点,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城市更新、公共资源交易尤其是集体建设用地交易等方面腐败案件,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的纽带。

  会议强调,“三不”一体推进,强化系统观念,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加大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剖析和治理力度,推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关键词3 作风建设

  纠“四风”树新风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全会提出,聚焦风腐一体纠治,以一流的干部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准确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的特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只喊不做、拖延敷衍、甩锅邀功、层层加码等问题,推动形成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

  全会强调,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部署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深化党政机关“庸、懒、散、拖、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制定实施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重大事项廉洁风险报备机制,细化容错免责操作规程。

  全会要求,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实际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监督,对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化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完善农村基层监督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

  关键词4 政治巡察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健全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吴可望要求,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盯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围绕“三个聚焦”,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全会提出,研究制定十四届区委巡察工作总体规划,把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区委重点工作落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以及对村(社区)巡察任务。

  全会要求,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对巡察成果的运用,强化巡察机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督促责任。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持续夯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探索系统联动、专项联动等方式,认真配合市委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关键词5 队伍建设

  转化监督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提出,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健全监督体系,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探索形成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有效治理的链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机制作用,构建系统集成高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大兵团”。要深化治理成效,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的集成。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保持务实作风。”吴可望表示,要从领导班子自身做起,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和涵养胸怀全局的大气、精通业务的底气、勇于创新的锐气、敢于担当的勇气、干净干事的正气,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提出,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要砥砺过硬政治品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要锤炼过硬专业素养,开展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强化实战练兵,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形成勤学、善思、求真、务实氛围。要锻造过硬工作作风,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