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要闻

十四届三水区纪委二次全会总结去年纪检监察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2-1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2月10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系统总结了全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过去一年,三水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

  “感谢纪委监委干部的帮助,村里的征地款分发到户了!”去年9月,芦苞镇纪委发现北联村征地款资金使用存在隐患,立即督促村委会和镇相关部门对该村征地款使用安全进行跟踪,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办好实事。区纪委监委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机结合,开展7项专项整治;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同时,基层正风反腐有力推进,认真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立案2件,处分6人。

  党员干部队伍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事情办到实处,是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的缩影。2021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3个,处分5人;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问题20个,处分25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实施容错纠错和治理为官不为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政治监督有力有效

  三水区纪委监委坚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21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8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清廉三水建设助推佛山争当地级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意见》,创造性推进“1+1+8”工作举措,这是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重要实践。

  心怀“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去年,区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安排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违建别墅项目清查整治监督执纪执法等专项监督,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细落实。

  在换届风气监督上,三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防止“带病入围”、拦住“自带增量”,累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512人次,提出否定性或暂缓使用意见23人次,全面起底、重点排查有关问题线索,保障区、镇、村三级领导班子换届风清气正。

  开展区委第十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58个,实现十三届区委届内巡察全覆盖。开展2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6个、问题线索3件,督促解决近1500套物业的建设交付问题。

  监督治理效能提升 练强纪检监察队伍

  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抓实“关键少数”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党组织“一把手”69人次,对12个单位新任“一把手”发出书面提醒函,推动“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109人次。

  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率先实现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100%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委共发现问题线索29件,协助立案3件。

  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关乎监督执纪执法成效。区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自身队伍素质明显增强。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树立风清气正用人导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强化能力建设上,选优配强镇街纪委班子,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分层分类开展各类培训,实现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强化实战练兵锤炼干部。在强化自我监督上,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严防“灯下黑”。

  “三不”一体推进 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显现

  通过审查调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0.9万元;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8份;举办各类纪律教育学习班40多场次……系列数据,是三水区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成果。

  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三水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去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24件,同比增长67.9%;立案183件,处分155人,同比增长5.4%;17人主动投案,19人主动交代问题;成功追回外逃人员1人。

  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三水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化重大案件治本功能,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水政执法、河砂监管等方面制度机制20项。开展公职人员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专项清理整治,清退率达98.6%。

  提升了不想腐的自觉。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和“双集班”,举办各类纪律教育学习班40余场次,接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2万余人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深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