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要闻

2022年佛山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6张海报带你看重点!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2-1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2月9日,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实现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佛山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1.jpg




  关键词1:政治监督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政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基层正风反腐、案件查办、办案安全、源头治理、追逃追赃、廉政教育、自身建设等十个方面走在前列,争当地级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全会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以及市委关于实现“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打造“六个新佛山”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政治偏差,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会指出,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加大对换届后新任市管“一把手”提醒谈话力度。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肃认真细致规范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查任人唯亲、跑官要官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

22.jpg




  关键词2:“三不”一体推进

  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梅河清强调,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全会提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粮食购销领域等方面腐败问题。进一步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探索建立行贿人信息库。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有力有序推进重点案件攻坚,审慎稳妥推进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全会指出,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切实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完善一体推进“三不”制度机制,将“查、治、建、护、引”的理念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教育管理监督、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漏洞,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加大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的治理力度。要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重大文艺创作计划等,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进校园活动,讲好清廉佛山故事。

33.jpg




  关键词3:作风建设

  纠“四风”树新风

  以党政机关优良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加大震慑力度,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梅河清表示,要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营造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

  全会要求,要不断筑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深入整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工作项目违规外包以及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治理。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实际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构建“十个没有”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落地,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乡村振兴项目和产业扶持、科技专项等资金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积极营造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持续深化党政机关“庸、懒、散、拖、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严惩消极腐败、规范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五位一体”组合拳,旗帜鲜明支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44.jpg




  关键词4:政治巡察

  健全市、区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全会提出,今年市纪委监委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围绕“三个聚焦”,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做深做细巡察整改,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市委历轮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坚持按比例组织巡察整改督查,把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落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有力有效推进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推进上下联动贯通,围绕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等,探索创新联动途径和方式,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指导五区研究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健全巡察与其他监督的协调协作制度,探索开展“巡审结合”,加强巡察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

55.jpg




  关键词5:队伍建设

  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充分发挥联组协作区机制作用,健全落实“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完善规范村级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运行机制,全力提升基层监督机构履职效能。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开展创先争优走在前列活动,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要求,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从严从实管理队伍,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