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要闻

深化清廉佛山建设 争当地级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写在十三届佛山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2-0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正风反腐步履坚,初心如磐清风扬。2021年,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政治监督强有力 践行“两个维护”更坚定

  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4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强化思想武装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市绿化改造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仅在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重点跟进监督全市207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联动开展监督检查530次,推动134个民生项目解决相关问题。

  在严明换届纪律中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61人次,提出暂缓使用、不宜使用意见32人次,紧盯换届纪律强化监督,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巡察全覆盖,利剑展锋芒。一年来,佛山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实现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指导推动五区对44个区管党组织、18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4248个、问题线索71条。在巡察推动下,荒地变良田、解决水浸街问题、追回村集体物业租金……一件件实事巡出群众获得感。

  坚持严的主基调 一体推进“三不”

  “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给予王雪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1年8月,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这名已经辞去公职6年、曾是佛山某镇的“一把手”的落马,再度释放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佛山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1828件;处置问题线索5282件,同比增长33.1%;立案1799件,其中处级干部49人,同比增长44.1%;处分1489人,同比增长6.8%;移送检察机关51人;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71亿元。

  在追逃追赃防逃方面,去年,佛山成功追回外逃人员7名,追回赃款706.75万元,均居全省前列。市监委成立以来无新增外逃公职人员。

  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提出纪检监察建议77份,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

  2021年8月31日,市纪委协助市委举办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的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并组织80后市管干部和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双集班”,集体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据统计,去年,全市570余家单位2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市纪法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加强作风建设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昔日‘断头桥’,今朝变通途。”位于禅城区季华北路与张槎西路交叉口的沙口大桥原计划在2017年中完工,却在建到只剩240多米时,因用地手续不完备等原因搁浅。佛山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开展实地走访,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工程加快进度。2021年1月,沙口大桥成功开通。

  “你的‘急难愁盼’,我们跟进监督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乡村振兴开展专项监督,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对“庸、懒、散、拖、乱”亮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靶向整治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持续加大震慑力度,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9个,处分11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8个,处分151人。

  激励与约束并举。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共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992人次,对49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回访教育,严肃查处一批诬告陷害案件,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盯紧“关键少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执法更加精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773人次,立案审查调查“一把手”21人。组织市管“一把手”89人向市委书面述责述廉、6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2080人次、警诫谈话36人次。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推进“政治能力提升年”活动,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此同时,加强专业训练,突出政治引领、纪法业务、全员覆盖,分层分片分类开展各类培训337期,市、区、镇(街道)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纪法能力和斗争本领。强化监督约束,推进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首次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走进机关,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清廉佛山建设,奋力争当地级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实现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佛山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