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2-01-2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历史。”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副教授朱孟光认为,一百年来,我们党正是通过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

  十年磨一剑。“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朱孟光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广州市南沙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牟延安表示,南沙自贸片区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加快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政治生态,把坚决制止公职人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针对营商环境、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城市更新、疫情防控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总书记要求我们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叶宏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叶宏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纠“四风”的成效体现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跟踪督导解决不手软,着力解决疫情防控、河涌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落到实处。

  “要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肇庆市广宁县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志勤说,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依法加大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力度,不断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效,切实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发展,为构建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清风来之不易,不能成为一阵风。总书记要求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这是在激励和鞭策我们决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佛山市禅城区纪委常委钟金慧表示,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落实一严到底总基调,站稳人民至上政治立场,深化风腐一体纠治,深挖“腐”背后的“风”,严控“风”背后的“腐”,以正风反腐实效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年轻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肇庆市怀集县廉政教育中心干部高健说,通过近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他深深地感悟到,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忘纪检人的初心使命,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运用到执纪监督问责实践中去,贯彻执行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云浮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胡致君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向历史上和身边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主要以年轻干部为主,更需要加强政治锤炼。”团省委直属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丘明祺表示,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要坚决落实有关工作部署,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建构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养成良好工作习惯,为推动广东青年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