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学习贯彻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③
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打造“清廉白坭”品牌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2-1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白坭镇纪委将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全会精神,积极协助镇党委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同时扛牢监督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着力加强镇村联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从“形、纲、魂”三方面推进“清廉白坭”建设。

  一、聚焦加强镇村联动,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

  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加强常态化联动,构建完善镇村联动监督机制,贯通联动镇纪委、机关监察信息员、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和村(社区)纪检监察站力量,开展机关日常监督、廉情信息收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等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和踏实努力的工作氛围。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加强常态化学习,通过交流汇报、带进门学、走出去学、请进来学、站上去学开展常态化学习机制,落实镇纪委干部“一月一学”、村(社区)纪委书记“一季一学”、纪委委员“半年一学”、党风监督志愿者“一年一学”学习机制,推进镇、村(社区)纪检干部学习全覆盖。

  二、聚焦“清廉白坭”建设,擦亮“清廉村居”品牌

  一是“有形”。以“清廉岗头”建设为样板工程,打响“四廉”扬清风,正气进岗头特色名片,擦亮“廉洁村居”品牌。注重因地制宜,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家风传承中的廉洁因子,建设“清廉长廊”与依托海天书屋、岗头人民会堂等贴近群众的载体,打造廉洁文化地标,塑造廉政文化建设新形象。二是“有纲”。以制度建设规范村(社区)纪委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等内容,着力提高纪检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推动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为基层监督精准“导航”。三是“魂”。通过开设“清廉课堂”、挖掘“古村廉事”、打造廉洁“红马甲”、传承廉洁家风等一系列识别度高的本土文化的持续渗透,让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夯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

  三、聚焦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建立营商环境作风建设监测点,由辖区企业推荐40名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具体负责日常监测工作,建立发现问题的常态性机制。全面收集梳理各监测点反馈意见,及时收集企业的诉求、困难、问题及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深入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开展专项督查,最大限度地扫清企业发展障碍。对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统筹推动全镇各领域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亲清政商关系,切实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优化一流的营商环境。(白坭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蒋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