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学习贯彻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④
忠诚履职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以“闯创干”精神
奋力推动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2-1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2月10日召开的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为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新年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22年,乐平镇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紧盯六大方面工作,咬定目标铆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讲政治强担当,让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常态化。按照区纪委全会部署,结合乐平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落细政治监督动态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积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重点加强对全镇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确保“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将各部门、各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监督重点,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盯重点抓关键,让日常监督更加贯通协同。聚焦城镇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领域,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采用督查督办、约谈提醒、述责述廉、列席会议、智能监督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做到盯责任促落实、盯隐患纠偏差、盯漏洞促整改,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纪委监督“前哨”作用,整合“镇村”联动监督力量,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纠“四风”树新风,让作风建设更加向上向善。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加强专项检查,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明察暗访、查处追责、通报曝光“多管齐下”纠治“四风”。持续深化党政机关“庸懒散拖乱”、重大项目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民生实事,靶向纠治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加强营商环境存在问题治理,促进优化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抓惩治强震慑,让案件查办更加提质增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聚焦大发展时期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风险点,紧盯政策支持大、资源资金集中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深查细挖问题线索,通过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开展专项监督,加强与审计、公检法等部门沟通联动,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关心回访受处分人员,鼓励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治源头重预防,让新风正气更加充盈浓厚。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查短板补不足堵漏洞建机制。坚持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市纪法教育基地集中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基层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用好用活乐平本土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廉洁元素,用好村居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用好家风家训馆和村史馆,加强清廉家风家教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崇廉尚德、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民风。

  建队伍强基础,让履职尽责更加有力有效。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分层分类实施全员培训,不断提高镇村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严防“灯下黑”,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乐平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 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