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学习贯彻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⑥
争先创优 担当作为 发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2-1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发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三水建设,推动三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会有力地为2022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举旗定向、锚定航标。为落实好区纪委决策部署,大塘镇纪委接下来将坚定不移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筑牢自我革命的理论根基。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对照《关于推进清廉三水建设助推佛山争当地级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实施意见》,结合大塘镇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自身建设等方面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二是聚焦“两个维护”,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方向。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大塘镇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夯实自我革命的发展基石。大塘镇纪委将彻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政务服务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正风肃纪反腐成效,深化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增强系统观念,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持严的主基调,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全面查找廉政风险。强化纪律教育,一方面定期在镇党委会、部门工作会议上通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廉洁从政警钟,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活动,挖掘宣传发生在身边的清廉典型,在全社会弘扬廉洁守法理念,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塘镇纪委将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不仅要守好纪律监督这个“正”,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专责监督,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检查等监督方式,推动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而且要创好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新”,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在拓宽举报投诉宣传渠道、丰富问题线索挖掘手段、推动监督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以更高的成效不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新问题。(大塘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