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学习贯彻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⑧
强化监督检查 以一流干部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三水区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2-1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第十四届纪律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月10日召开,强调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驻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四届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三三联动”,推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清廉三水建设,为推动新时代三水纪检监察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在“三个监督”上求突破。在主动监督上,聚焦政治监督。狠抓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区纪委监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工作抽查、文件调阅、列席驻在部门会议或参加重大活动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实施跟踪问效,转“等通知式”被动监督为有选择、有重点的针对性主动监督,以更多时间精力做好实质性的监督检查。在精准监督上,聚焦“三重一大”。紧密结合驻在部门特点,抓住“三重一大”事项,强化事前监督;抓实程序落实,强化事中监督;抓住跟踪检查,强化事后监督。紧紧抓住涉粮问题提及交叉巡察“后半篇文章”、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市场中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公职人员出入国(境)专项检查等重点任务,选准监督切入点,精准发力,有效突破,提高监督成效。在有效监督上,聚焦执纪问责。运用“嵌入式”“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施严肃问题、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扎实做好区委容错纠错机制落实落地工作。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持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对问题线索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处置,通过执纪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相统一。

  在“三个紧盯”上求实效。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党组主体责任落实。通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列席会议、健全廉政档案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推进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强化对“一把手”履责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干部队伍。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全面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锻造良好的工作作风。利用纪律教育月、“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党员干部“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推动形成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开展“清廉微课堂”活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学习等,通过看文件视频、听清廉党课、讲清廉文化、议担当作为“看、听、讲、议”等形式,营造学廉讲廉的浓厚氛围。紧盯机制健全。推动局党组廉政监督体系有效完善。强化“三重一大”、党务政务公开、重大事项报备等制度的完善。建立营商环境作风监测点,健全营商环境作风监督员队伍建设,健全廉政预警、纠错整改、考核评价等机制。探索建立对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的常态化监督方法,力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廉政监督体系。(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  李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