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郑轲主持会议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10-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10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郑轲主持会议。

  会上,市领导白涛、李政华、陈小坚、倪谦、葛承书、刘智勇、丁锡丰、鲍魁、黄海龙、杨永泰、宁惠军、周紫霄、陈伟明、黄少文、孙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志超、市检察院检察长郭玉,党的二十大代表、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陆秀兴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伟大旗帜、洞察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向全国全世界发出了时代强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汇江成海、气吞山河,充满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时代感召力,展现了一个百年政党、成熟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让我们深切感悟到什么是不负人民、计利天下,什么是国之大者、经邦济世,什么是引领时代、书写历史,必将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辉煌。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有机衔接、一体贯通,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是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吸收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领导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把党最根本的法规制度推上新高度,标志着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凝聚全市力量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推动佛山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着忠诚信仰学,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到报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饱含通古今之变的大智慧、大战略、大思想,要原原本本品读,老老实实研学,真真切切体悟,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要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等专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做到知行合一、以学促干。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自觉按照党章行动,不断提升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传达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要认真制定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推动学习培训覆盖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抓好宣传宣讲,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