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重庆:用活廉洁文化资源 建好廉洁文化阵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4-03-2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由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文化旅游委、共青团市委和市妇联主办的“风正好扬帆——重庆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展”,在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开展。

  本次专题展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示风正巴渝“廉洁文化阵地”等场景和“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行动。与此同时,展览又集中展示涵盖工艺品、手工制品和书籍等区县廉洁文化作品38件,全面展现该市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场景和有效做法。

  举办专题展,是重庆市纪委监委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制定印发《重庆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发挥教育基础作用等6个方面出台34条具体措施。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用好廉洁文化资源,先后推出《沿着高速路探访重庆廉洁文化》《巴渝记忆绎清风》等廉洁文化书籍,举办“巴渝风•2023清廉重庆微视频大赛”和“正气清风——2023重庆市廉洁文化作品展”等活动;用活主阵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重庆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专题展等廉洁文化专题展陈。

  “借助现有阵地资源,向党员干部广泛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理念更加入脑入心。”重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1761批次、近7.3万人次。

  同时,重庆市各地积极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探索在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中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全市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在“风正巴渝”网站建立重庆市廉洁文化阵地目录,收录92家廉洁文化阵地信息;开展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出首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16个。南川区依托城市公园原有的广场、步道等基础设施,增设廉石园、清风林、廉政故事长廊等廉洁文化景观,打造成集廉政教育、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南川区廉政文化公园。九龙坡区统筹打造“纪法德责正言行、梅兰竹菊传清廉”为主题的廉蕴公园,将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有机植入其中,实现廉政教育警示、展示展览、会议研讨等多功能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