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长春:建强临时党支部 发挥一线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4-03-1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组织相关专案临时党支部成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围绕正在查办的留置对象违反组织纪律的事实认定开展交流讨论。

  长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临时党组织建设,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就建在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审查调查和有关专项工作中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加强对临时党支部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以党建引领促进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我们综合运用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方式,让办案人员快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了解掌握各项工作要求。”长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临时党支部通过线下集中学习、线上平台自学、研讨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要求,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学习工作所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让支部成员明晰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为各临时党支部配发包括党章党规党纪、相关工作规定和要求在内的“党建百宝箱”,组织各临时党支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强对支部党员的纪法教育。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针对审查调查对象个性特征、成长经历,临时党支部坚持“因人施策”制定谈话方案,既体现执纪执法的力度,也体现组织关怀的温暖,通过唤醒初心、强化党性观念,使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如实向组织交心交底。

  长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效,深刻剖析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化警示教育。该市纪委监委在查办长春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国干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结合宋国干的入党经历和工作履历,临时党支部通过与其一起重读入党志愿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其最终放下思想包袱,如实全面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在警示教育专题片中,宋国干现身说纪说法,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用自己的教训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莫做“片中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