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成都:以七大行动为牵引 构建全域清廉格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4-03-0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清廉蓉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布局,不断擦亮“濯缨锦江、清流万里”的清朗底色。

  “清廉蓉城建设,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标本兼治、系统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出台旨在统筹全市力量,通过分步实施、精准发力,大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政商清亲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

  《意见》围绕“五清”目标,重点部署了廉洁机关建设、廉洁学校建设、廉洁医院建设、廉洁企业建设、廉洁中介建设、廉洁村社建设、廉洁家庭建设等“七大行动”,细化25条具体内容,以分类推进带动全域共进,持续推动廉洁建设向各行业系统深化、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

  针对廉洁机关建设,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针对廉洁学校建设,要求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对违反师德问题“零容忍”,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课堂、廉洁理念进教案。针对廉洁医院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规定,严惩违背职业道德、违反诊疗规范、违反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等行为。针对廉洁企业建设,要求抓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针对廉洁中介建设,《意见》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推动行业中介健康发展,抓好中介机构培育引进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工作。同时,对中介腐败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开展招投标领域乱象和腐败问题整治。整治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评估鉴定等中介机构与公职人员勾结牟利问题。纠治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脱钩改革不彻底、利益关联问题,对中介机构依附行政权力借机敛财、公职人员在中介机构违法违规兼职兼薪等严查严办。

  此外,在廉洁村社建设行动方面,《意见》要求,紧盯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级工程、征地拆迁等,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精准监督。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名宿乡贤等作用,营造和谐、和睦、和顺好风气。在廉洁家庭建设行动方面,《意见》要求,把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持续传播优良家教家风,动员全体市民共同行动,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

  “清廉蓉城建设是成都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对以往工作的系统集成、总结提升。”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五清七廉”的总体框架布局到每一个廉洁单元、廉洁细胞的系统覆盖,一系列部署举措既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各个行业领域的指示要求、对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又结合成都实际,契合各行业系统特点,细致描绘出清廉蓉城建设的“施工蓝图”。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意见》提出,要通过组建“总专班+分专班”,统筹人员力量,协同推进清廉蓉城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查办典型案件,持续释放信号、传递压力,以查办案件引领认识、引领风气、引领建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把清廉蓉城建设作为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按规定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