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成都:以联席会议为平台构建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6-0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宣传和廉洁文化建设到了提质增效的阶段,要切实履职尽责,共同把成都廉洁文化建设这篇文章做强做精做优。”5月30日,成都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暨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指出要以廉洁文化联席会议为平台,强化“一盘棋”意识,以领导干部带头、职能部门履责实现全机关共建,带动全社会实现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的共建共治共享。

  “首度策划拍摄制作4集电视专题片《濯锦》,相关视频在全网播放量超1.5亿次;做优‘六景同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创新创办《濯锦》教育读本,向全市领导干部发放近2万人次……”会上,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通报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有关情况。去年以来,成都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宣传、教育、文化、研究等各项工作,全市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濯锦”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但客观分析,当前工作仍存在不足。”会议直指当前存在的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质效?

  “今年2月,成都市委印发《成都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工作措施》,围绕提升政治引领力、文化传承力、教育引导力、家风浸润力、产品供给力、支撑保障力等六个方面提出23项举措,并明确27家市级部门(单位)作为牵头单位。”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措施》为成都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出“路线图”和“责任书”。

  为把远期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分领域落实到每年具体工作任务,成都市纪委监委对《工作措施》列出的23个项目进行细化分解,形成《2023年度工作任务表》,以清单化形式,列明23个项目61个子项目11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并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

  同时制定《成都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7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联席会议成员、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规定,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对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工作安排,树牢责任共同体意识,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抓共管提出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廉洁文化建设有机融入自身职能职责、业务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承担推动作用,切实将‘九责工作法’用起来、用到位,引导推动各单位找到当下工作任务与廉洁文化建设长远目标的契合点。”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光辉在会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