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深圳:应述尽述 真评真用 推动述责述廉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3-2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收到局党组成员述责述廉测评结果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忠第一时间对排名靠后的2名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提醒,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指导,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

  连日来,深圳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检验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扩展述的对象、创新述的形式、深化述的效果,推动述责述廉工作成为加强党内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有效途径。

  述责述廉报告华而不实、避重就轻的,打回去重来;纪委委员现场提问,述责述廉对象现场应答;述责述廉情况和测评结果排名靠后的,由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2月中旬,市纪委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宝安区、坪山区、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政数局、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大学等8个党委(党组)书记在会上述责述廉,报告个人履责守廉情况。

  2022年年底,深圳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区各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均须会议述责述廉,除了在本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上述责述廉,市党廉办结合日常监督情况,选取6-8名党委(党组)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各区依据原则结合实际开展述责述廉。

  2021年以来,在应述尽述的基础上,深圳市福田区、龙岗区拓展述责述廉对象,探索开展区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让述责述廉成为同级监督的有效方式。

  找准问题症结,画准自画像,是开展述责述廉的重要条件。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督促述责述廉对象深入查摆问题、准确自我画像,督促述责述廉对象真正亮短揭丑,如实报告相关情况,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述责述廉报告由有关监督检查部门审核把关,对华而不实、谈问题避重就轻的,坚决要求“回炉重造”。

  “异地投资项目如何做好监督?”“如何利用你单位信息化优势来推动廉洁建设?”……在市纪委专题述责述廉会议现场,市纪委委员直击痛点、犀利提问,8名党组织负责人正面回应,坦诚作答,做到真问真评真出汗。

  现场应答结束后,市纪委委员和受邀请列席会议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委巡察机构等有关负责同志,及受邀请参加测评的部分党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书面评议。

  为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做到真评真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会上述责述廉测评得分排名靠后的2名对象,由其单位“一把手”或者上一级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在市、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的情况和测评结果报同级党委,测评结果和意见建议反馈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并抄送市委组织部,排名靠后的2名述责述廉对象则由同级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述责述廉报告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述责述廉是一次特殊的‘政治体检’,述的不仅是责任和廉洁,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述责述廉,推动深圳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坚定自觉、更加全面系统地履行好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