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成都:推进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 防蛀治腐护民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3-1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韩婆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农村“三资”交易中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279万余元;崇州市隆兴镇原高塔村党支部书记徐某某等人,擅自将原村集体资产以村委会名义出租给他人,连续15年未收到租金,造成集体资产损失……近段时间,四川省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多起农村产权交易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体量逐步增大、类别愈发复杂,在去年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农村产权交易中‘私下交易’‘低价处置’‘吃拿卡要’等问题多发频发,造成集体‘三资’损失,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洪说。

  对此,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展开分析研判,成立多个监督调研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调研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资产处置审批等配套制度机制相对缺乏,部分基层村社干部纪法意识不强,对自身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导致集体“三资”使用不规范、管理宽松软。

  成都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农村产权交易领域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农村产权交易领域违纪违法问题70件96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全面开展普规普纪教育,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将普规普纪融入日常管理,建立送规送纪到基层等制度。2022年,全市开展普规普纪教育活动1.5万余场次,覆盖93.3万余人。

  同时,成都坚持边查边治,自去年6月起,在全市开展“应进必进 阳光交易”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建设,以阳光交易防蛀治腐,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确保“应进必进”。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监委牵头,推动主管部门、镇、村各负其责,对全区10个街镇、123个村(社区)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摸排、逐一踏勘,目前已完成755宗“三资”项目、400宗闲置农房入场准备。蒲江县在全县8个镇(街道)84个涉农村(社区)开展集体“三资”专项清理行动,建立农村集体“三资”数字信息资源库,形成四大类36个子项《交易目录清单》,基本实现“应进必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