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杭州:持续构建“研学践考”干部队伍培养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3-0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大家觉得日常工作中比较缺乏哪些方面的知识?我们这次的培训主要针对大家的薄弱点,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核心业务技能。”2月13日,杭州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启集中充电蓄能第一课。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杭州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干部队伍提升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构建“研学践考”四位一体能力建设体系,即一体研究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教学相长的学习平台、丰富一线历练的实践平台、打造比学赶帮考的交流平台。

  2022年以来,为针对性开展队伍培养,杭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干部大走访,全面调研干部队伍整体情况,谈话450余人,形成覆盖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国企高校纪检干部调研报告7万余字,出台《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若干意见》,制定五年规划与年度项目计划。

  “以项目计划为靶向,我们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持续优化培训供给、统筹培训资源、打造培训矩阵、抓好提级培训,实现干部培训工作全面覆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周洪峰表示。

  在培训实施过程中,杭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效果导向,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突出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的双匹配,打破以往全程参与、固定课程、单项输出的传统模式,举办纪检监察“培训超市”,打造专场+专题、必修+选修的自选式教育培训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654人次通过线上扫码自选课程。

  同时,杭州市纪委监委全面统筹优化纪检监察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大数据改革优势,通过县选题、市把关模式,建立试题库、师资库、讲义库、视频库“四库储备”,构建“互联网+培训资源”矩阵。截至目前,已认定全市精品入围课程13项,共享教学资源65项,遴选讲师逾百人。

  为更好地运用实践历练这一有效形式,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下派历练、挂职锻炼、以干代训,如将一线历练作为新任干部“第一课”,去年选派23名新招录干部、新提拔干部参与一线信访工作,组织57名年轻干部开展联系基层深入体验活动,累计领办并完成实事项目9个。市纪委监委还把巡察岗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历练成才的重要平台,按照定期抽调、定向培养等要求,选调市直机关、基层一线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锻炼3年,在充实巡察队伍的同时,提升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专业能力。

  此外,市纪委监委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坚持实绩导向,打造比学赶帮的交流平台,如创设“头雁说”,由市纪委机关相关室主任定期宣讲正风反腐实践中的典型案例,以“听查问评”交流经验做法,目前已宣讲100余人次。又如创办“金钉子”学刊,以年轻干部为主体,开展复盘点评、沙龙交流、实例解析等经验分享活动,目前已选编学员学习体会、工作感悟84篇。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1名干部获纪检监察系统全国先进工作者,2家单位、19名干部获省级表彰。“接下来将进一步用好‘研学践考’工作方法,推动干部淬炼敢于善于斗争的铁肩膀、真本领,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