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云南:紧盯关键环节 靠前监督护春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3-0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时下,云南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种时节,广袤的田野生机勃发。

  在云南省开远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的仓库内,春耕所需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堆放整齐,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将一袋袋农资装车。这些农资将被送往文山、玉溪等地,供给各乡镇经营网点。忙碌的仓库内,还有前来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目前公司储备了200余吨化肥,基本可以满足春耕期间的需求。”工作人员说,公司将继续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组织好调运配送工作,充实基层网点货源,保障各类农资供应。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先提到的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保稳供。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资供应、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深入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点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监督,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云南省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实际,及时对农业农村厅是否根据本省实际制定春耕备耕相关的配套服务、技术指导等工作安排进行督促检查。督促省农业农村厅派出8个组,通过挂钩包片方式深入16个州(市),开展全覆盖式调研,指导各地抓好关键措施和防灾减灾等春管备耕措施落实,抓好技术、物资、政策等落地,督促指导落实落细今年粮食生产“两稳三扩”目标任务,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老乡,春耕的种子、化肥都买齐了吗?今年的价格如何?”梯田田埂边上,红河县纪检监察干部向正在地里劳作的哈尼大叔问起了春耕备耕情况。

  “今年我打算栽种梯田红米,籽种已经备足了,化肥、农药在镇上就能买到,价格和往年差不多。”哈尼大叔一边修整田埂一边说。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了解相关主责部门在技术指导、政策扶持等方面履职情况,着力发现春耕生产中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和走访发现的服务保障春耕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处理,通过监督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农资稳价保供责任落实情况,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春耕备耕监督的重要内容。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对驻在部门化肥产品监管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紧盯春耕化肥稳价工作,督促驻在部门持续关注并依法查处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重拳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龙陵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实际,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做好农资供应工作,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严防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让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农药。

  乡村振兴,农业先行。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靠前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排查,做到监督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