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沈阳:运用大数据监督手段保障惠民补贴按月足额发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12-0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张奶奶,按照政策您已经可以申领高龄补贴了,别忘了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近日,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信息精准推送,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家住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的一位高龄老人,跨地区办理高龄补贴申请,帮助老人顺利领取到补发的4000元高龄补贴。

  此前,沈阳市纪委监委在对民生领域资金补贴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全市享受高龄补贴政策的人数与户籍库人口数据登记的高龄人数有较大出入。随即,沈阳市纪委监委推动公安、民政等部门,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和实地核查比对,对全市高龄补贴发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除已去世老人未销户等情况外,还有近3000名符合享受高龄补贴政策的老年人存在“应享未享”问题。

  沈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对惠民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督促推动市民政局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利用大数据比对筛查,对符合申领条件而未申领的老人,组织各街道、社区与老人及其亲属取得联系,主动告知补贴政策和办理流程,提醒补贴对象到户籍所在地社区进行补贴补发申请;依托“全市通办平台”,对即将年满90周岁的老人,将其信息推送至“市养老事业服务管理平台”高龄补贴发放提醒模块,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在老人年满90周岁当月及时为其办理。截至目前,全市民政系统共对2746名老年人或其亲属进行了政策提醒,对2546名老年人进行了高龄补贴补发,累计补发金额342.465万元。

  为进一步保障全市高龄补贴按月足额发放,沈阳市纪委监委推动市民政局丰富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建立高龄补贴“政策找人”常态化机制,完善数据核查清理流程等制度规范,实现实时动态监督、全链条监管,确保高龄补贴应享尽享、应补尽补,让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惠及老年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