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南京:着力化解民生诉求突出问题 专项巡察解民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11-1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化解民生诉求突出问题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并介绍相关情况。“巡察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还存在谋划民生事项不够扎实、民生领域难点攻坚不够有力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加以整改……”

  据了解,南京市委聚焦化解民生诉求突出问题,成立4个专项巡察组,将信访突出矛盾作为切入口,以提级交叉的方式,“一托三”对全市12个板块全覆盖开展专项巡察。巡察机构与市、区两级政法和信访部门联动,紧盯民生诉求集中、信访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着力发现党员干部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严查民生痛点及信访矛盾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巡察期间,南京市委第一巡察组接连收到玄武区一位78岁老人的两封来信。老人反映,因房屋渗漏问题,三年来他多次向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求助,但始终未得到解决。对此,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带队下沉一线,察看房屋潮湿霉变情况,与反映人倾心交谈,调查相关情况。

  掌握实情后,巡察组一方面对老人进行劝慰疏解,修复邻里关系,另一方面,督促街道、社区立行立改,并抄送区纪委监委跟踪督办情况。三天后,街道会同相关单位带专业人员再次登门,与两户居民协商沟通,对漏水房屋进行墙体防霉、加做防水等处理,持续三年的信访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与此同时,南京市委巡察办还通过专题辅导、会商研判等形式,指导各巡察组精准梳理问题线索,针对发现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及时呈报移交,推动快速查处。巡察期间,共发现问题348个、问题线索61件,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3件、立查立处39件。

  “我们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在抓实问题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京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