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宁波:让廉洁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11-1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张人亚同志在芜湖开办一家金铺,秘密为党中央筹集活动经费,经手的黄金达数千两之多,但他从未私用一分一厘的公款……”谈起“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清廉故事,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的李大爷如数家珍。在这滨海小镇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人人都会讲述当地名人的廉洁小故事。

  “廉”风吹进寻常百姓家的背后,得益于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港口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让“甬尚廉风”品牌扎根。

  在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廉洁题材大型原创越剧《走马御史》、红色实景话剧《建岙妈妈》等廉洁文化精品,讲述四明大地廉洁故事,让群众感觉亲切有特色;以民俗为载体,结合非遗保护传承,扶持建立起廉洁篆刻工作室、廉洁泥塑间、“廉”谱工作坊等一批民间创作基地;加强对社区、企业、院校的指导联动,创设清廉书屋、推出廉洁课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润人心。

  紧跟数字发展潮流,推出全市清廉文化云地图、廉洁阵地“主播带您游”、廉艺云教学等廉洁文化供给新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宁波本土的廉洁文化大餐。

  在宁波,有这样一列已运营数年的清廉主题地铁专线:梅、兰、竹、菊、莲等传统清廉元素绘于车厢两壁,莲花造型扶手、清廉主题广告框等廉洁场景布设,让乘客时刻感受到“廉”气息。谈起打造清廉地铁专列的初衷,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零距离可触及的廉洁文化引导,让更多的人在潜移默化中正心正行、化风成俗。

  在宁波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清风廉运”主题大巴、社区廉洁文化墙、道路廉洁石刻等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微阵地不断涌现。余姚市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廉新地标“红廉公园”,并以此为依托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开启红廉之旅等主题展。宁海县岔路镇梅花村打造红色旅游打卡地,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

  为营造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宁波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清廉宁波·你我同行”活动、组建清风宣讲团、征集清廉文艺作品等方式,搭好平台,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镇海区打造廉政农民画创作基地,鼓励村民用画笔绘出村务监督、民主听证等身边的廉洁新风尚。江北区在“青·廉小镇”、甬江科创大走廊等处,设置廉洁互动游戏装置,在趣味答题中传递廉洁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