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四川:充实基层力量 片区协作攥指成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10-3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我们发现一条截留群众财物的问题线索,但涉及人员钟某担任村支部书记多年,以镇纪委现有力量查清问题难度较大。”前不久,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纪委书记宋丽向联系该镇的监督执纪执法片区组组长朱怡钦寻求支持。

  经研判,片区组综合考虑钟某的工作经历、性格特点等因素,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核查组,通过讲证据、摆事实以及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很快查明了钟某截留群众自来水安装费的问题。最终,三多寨镇纪委给予钟某党内警告处分,截留的钱款也如数返还到了群众手中。

  实行片区协作机制是四川省纪委监委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举措之一。四川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细化12条措施、33项具体任务,围绕组织运行、素质能力、监督质量、措施保障等方面开展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着力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并非简单的力量集中、人员叠加,而是要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为此,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充实力量与有效整合同步推进。

  在眉山市东坡区,该区纪委监委严把入口和使用关,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分工情况备案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空缺时,限定时间配备到位,防止“专职不专”现象。绵阳市盐亭县建立乡镇纪委书记分工提级备案监督制度,并根据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情况,分层分类量化考核指标,探索对乡镇纪委考核结果同步抄送乡镇党委,综合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推动人员管理系统化规范化。

  点多面广、发现问题难、监督精准度低等问题影响着基层监督质效。四川省纪委监委利用信息技术,把加强监督、惩治腐败、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监督。据悉,四川省纪委监委今年初在全省县乡基层部署开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工作,把信访举报端口接到群众指尖,严查快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省183个县(市、区)、3101个乡镇(街道)均实现建码用码全覆盖。

  四川省纪委监委还注重加强指导,鼓励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助大数据等手段,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乐山市纪委监委统筹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在核清资产、明确权属、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联网的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推动“村财乡管”提级为“村财县管”。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微腐败治理和作风纠治,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