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广州海珠:纾困解难 用监督力度保障民生温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8-1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期,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聚焦生态环保等十个民生领域,发挥信息技术、监察站点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变群众“上访”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从社情民意的“弱信号”中捕捉监督执纪的“强信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平台监督发现滨江街道在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时被连续退单6次,可能存在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的问题,经核查属实后对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名经办人员予以政务立案,对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全区通报批评。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再次向滨江街道通报了其辖内12宗办理12345热线工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该街道进行强力纠治,逐一排查“复制粘贴回复内容”“多部门游走失管”等异常工单,对发现的懒政怠政、敷衍塞责问题点题限时整改,让“办不成事”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无处遁形。

  据介绍,海珠区已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系统纳入区科技监督大数据平台,研发实现对群众重复投诉、多次流转及退单差评问题数据的自动抓取,该区纪委监委32个派驻(出)机构可按监督权限实时了解群众诉求,监督有关部门处理诉求的履职尽责情况。今年上半年,通过大数据平台督办问题52个,发出督办函18份,谈话提醒25人,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推动问题解决走上了“快车道”。

  基层“前哨”也是该区纪委监委捕捉群众诉求的有力抓手。今年4月,海珠区昌岗街道联星经济联社监察站在监督检查时,发现下属某经济社没有及时将5003平方米物业资产录入“三资”平台,立即将该问题报告街道纪工委,最终对该经济社社长进行了通报批评、公开警示。近半年,该区42个社区片区监察站、20个经济联社监察站共收集廉情信息437件,在攥指成拳的监督合力下,村居“小微权力”运行过程清晰透明。

  “要用足用活监督方式,瞪大眼睛发现问题,竖起耳朵探听民意,让老百姓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见证成效、得到实惠,充满信心。”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