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北京海淀:找准抓手精准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8-0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在北京市海淀区,开展基层“小钱”“小事”“小节”“小便宜”“小疏忽”等“五小”问题专项整治,是区纪委监委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找准基层履职薄弱点,排查问题易发风险点,从细微处着手精准“定题”,通过创新监督方式、贯通融合监督力量、快查快办强震慑,将“五小”问题专项整治融入日常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细微处着手精准“定题”

  “村干部天天骑居委会配备的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被群众举报”“合同还没签,会计就把尾款打到对方账号去了”“有人在疫情期间擅自因私出境3次”……翻开海淀区纪委监委的问题台账,一些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历历在目。

  蠹众木折,隙大墙坏,必须提高警惕!海淀区纪委监委以近年来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为切入口,分析研判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找准基层履职薄弱点,排查问题易发风险点。

  “群众身边的腐败易发多发、牵连面广,必须命题划定治理方向。”区纪委监委领导要求“点线面”结合整治,让监督“探头”更精准、更聚焦。

  “归纳下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集中表现为5种形式——‘小钱’‘小事’‘小节’‘小便宜’‘小疏忽’,简称‘五小’问题。”时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蒋人庆负责梳理工作,他向记者介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小问题’,看似‘微’‘小’,实则危害不小,必须坚决予以治理。”

  在明确工作重点的同时,海淀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了每一项问题背后表现,在“线”上明确了23项具体表现形式。

  比如,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面存在过度购买、不当购买等易滋生懒政怠政和腐败的行为;

  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态度蛮横、工作迟缓造成不良影响;

  规矩意识淡薄,不遵守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违规兼职、经商办企业等;

  违规套取或骗取财政资金,虚报冒领、克扣或侵占惠农惠民专项资金、补贴补助资金等行为;

  ……

  几乎每一种表现形式都对应着一些典型案例。基层干部的权力似小非小、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微腐败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给群众带来“切肤之痛”,必须深入治理。

  海淀区纪委监委随即开启“五小”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基层公权力运行这个关键,强化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将“五小”问题的治理融入日常,从小处着手,从具体小事看立场、从具体细节看表现、从具体行动看担当,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

  以强有力监督精准“破题”

  “请调取一下日常行驶过程中在酒店、小区、景区、高档场所等敏感点位长时间停留的公车,以及所有公车的出行情况和行驶轨迹。”临近暑期,在海淀区公车管理平台的大屏幕前,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正依托大数据对全区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核查,一旦发现公车私用将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在区政务服务统一监督平台前,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也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督检查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情况,严防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地处科技高地,海淀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科技赋能,依托“城市大脑”、公车使用管理平台、税务平台等,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等新情况新问题,为日常监督“五小”问题提供精准有效数据支撑。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推进海淀区监督大数据系统和廉政档案信息化系统建设。”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于腾飞介绍,“系统对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自动匹配、梳理和分析,精准筛查问题线索,开展全过程可追溯监督。”

  “五小”问题涉及面广,要精准有效监督必须立破并举,多形式创新监督方式、多层级织密监督网络,治理以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为抓手,不断推动监督力量贯通融合。

  比如,党风政风监督室专设民生组,工作人员通过12345热线、网络舆情等途径,主动筛查群众诉求,强化跟进监督,“室组地”联动,督促主责单位履职尽责,下发“两书一函”,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打破单兵作战模式,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审计财政协调联动,发现并查处原区人防办多名党员干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问题,不仅拓宽了问题线索的来源渠道,还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优势,防止监督缺位。

  在“五小”问题专项整治中,海淀区53个村、593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专职纪检委员被调动起来,他们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前哨”权威和“近距离监督”优势,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党组织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职情况。

  “一份土地租赁合同,10亩地一年的租金才500元。”“这份合同的租金已经三年没有收回来了!”在“农村小微权力腐败”专项整治中,苏家坨镇纪检干部逐份分析问题合同的整改方案,紧跟整改进度;顶着烈日,他们走到田间地头,核实丈量土地面积;到不配合整改的租户家中,反复进行沟通;及时提醒有畏难情绪的村干部不作为也会被问责,坚决不让“小微权力腐败”蚕食群众利益。整治期间共收回集体土地868.9亩,提高租金收入5699万余元,收回欠缴租金711万余元。

  以警示教育提高觉悟“解题”

  不同于其他监督项目,“五小”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健全严查快办机制,对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必须从快从严、迅速处置。

  去年腊月二十八,一件《行政处罚决定书》打破了海淀区纪委监委节前宁静,区城市管理委四级调研员潘某因酒驾被逮捕。再过三天就是中国传统农历新年,为了提醒全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绷紧纪律之弦,守牢“廉洁线”、过“廉洁年”,区纪委监委领导当即要求对此案快查快办快通报,在春节前给全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为了按时保质完成案件查处工作,区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直接指挥“作战”,党风政风监督室、案管、审理三个部门协同上阵,两线同步推进案件办理工作。一方面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审理室的同志加急制作审查文书,并连夜前往看守所,对潘某进行谈话取证;另一方面其他同志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时处理区委常委会的上会手续。

  提讯手续完成,谈话开始,凌晨谈话结束,移交审理,审理手续开启……一环扣一环,工作组加速推进。腊月二十九早上9点,潘某所有违纪材料在审理会上通过,9点15分在区委常委会通过。9点半,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上,该案作为节前典型问题被全区通报。潘某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整治的确触碰到了一些单位的痛点,但是再难也要做下去。”去年底,警示教育片《治“五小”纠“四风”》在海淀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上播出,引起全区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

  转变警示教育都是犯罪大案要案的传统思维,让在岗之人成为片中人,在海淀还是头一次。影片聚焦“五小”监督问题,以查处群众身边的9个小微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生动体现“抓早抓小”的监督实践,用小案例启发大道理、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从小处抓起,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区里已陆续分级分类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该警示教育片110多场次,5000余名干部接受教育。

  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鲍雷说,“‘五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长期工程,必须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我们还将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党治党格局,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扩大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