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青岛:设立群众点题监督举报专区 分层分类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8-0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你们村对村民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核实了吗?为什么这一户今年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大这么多?”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海青镇纪委聚焦群众“点题”的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坳里新村玛琥沟网格在小麦补贴公示中存在一户村民公示的种植面积与去年种植面积比出入较大。经核实,该户村民种植面积存在虚报问题,海青镇纪委对在申报工作中履职不力、造成公示数据失真的玛琥沟网格党支部书记予以严肃处理。

  青岛市纪委监委深化拓展近年来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有关经验做法,实施“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机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分层分类施策,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找准找实“急难愁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群众点题”监督举报专区,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发布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公告,用好“直通车”“监测点”等平台收集民诉民意。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信访举报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分析,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确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等7项整治重点,纳入群众“点题”项目库,深入开展靶向整治。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纪委监委探索职能部门“分类解决+公开解答”的答题模式,督促市直主责部门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研究确定整治目标,明确具体措施、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等。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迅速解决、及时答复;对不能立即解决、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的,与区(市)和职能部门做好同题共答;对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督促上级责任部门主动认领、下题上答、联动整治。

  近期,该市纪委监委还依托行风在线、问政青岛等舆论监督平台,开设“您有难题我来解答”专题栏目,定期选取重点整治项目或民生突出问题,邀请职能部门线上公开答题。通过介绍整治情况、媒体曝光问题、现场访谈答复、群众互动答疑等方式,直面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关切。

  为了有效推进重点整治项目落地,该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开展下沉式、跟进式、点穴式监督检查186批次,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察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个。实施“问题反馈—黄牌提醒—红牌惩戒”精准问责“三步工作法”,对履责不力、问题突出的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制发监督事项提醒单,亮黄牌提醒,跟踪管理、重点督办;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亮红牌,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题28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次12起14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3件,督促各级各部门健全制度机制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