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贵州:在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7-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汇报,审议《贵州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年度行动计划(2022)》。

  会议要求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在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在深化巡视巡察工作上持续用力,更好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着力打造“清廉贵州”。

  今年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立足省情实际,聚焦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紧盯不收敛不收手行为、重点领域腐败、家庭式腐败、“一把手”腐败,查办了黔南州原州长向红琼、七冶集团原董事长王生光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5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0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84人。

  纠正“四风”方面,坚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协助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8人,党纪政务处分40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37起,党纪政务处分349人。

  深化以案促改,推动长效治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印发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四种形态”为区分,明确不同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的范围和形式,提升以案促改针对性、实效性,目前已督促对427个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深化运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和典型案例,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形成以案警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