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黑龙江:靠前监督 下沉口岸地区开展一线督查 下沉口岸地区开展一线督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7-0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来到黑龙江大桥黑河公路口岸货运现场,实地踏查边境检查站、无人自动喷淋消杀库、人工消杀库等区域,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位,为黑龙江公路大桥安全、高效、有序开通运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及时指导相关市(地)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启动疫情防控监督快速响应机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分析口岸地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堵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口岸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力量下沉口岸检疫一线开展监督,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加大防控力度,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点场所、口岸地区‘外防输入’、物流快递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点位10万余个。”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绥芬河、东宁口岸地区,由于进出口贸易和人员交往频繁,进口货物体量大,“外防输入”压力长期存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组建3个疫情防控督导组,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绥、东两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两地纪检监察机关成立口岸工作专班及防控督查组,跟进监督防疫举措落实,督促完善通行流程,就日常监管、风险处置、闭环管理、审批机制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横向协作。

  “在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我们还将监督保障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口岸重点企业、项目情况进行问题摸排。”牡丹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推动市开发区、发改委、工信局对全市重点企业、项目实行“网格化”包联包保服务,跟进了解进展,推动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推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

  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针对疫情防控、工业振兴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助企纾困。

  今年年初,由于境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明水期货运开通时间较去年延迟近一个月。黑河部分出口贸易企业受到影响,部分专用车制造企业价值9000余万元的300余辆车无法出境,部分果蔬出口公司也面临较大损失。黑河市纪委监委得知这一情况,迅速牵头对接协调,督促有关部门优化防疫措施、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外会商,在防范疫情风险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外贸企业产品通关出境,保障企业供应链恢复畅通。

  “口岸通关问题的解决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黑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驻自贸区黑河片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已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监督,全力支持企业平稳生产运营,推动口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