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广西:紧盯汛期安全隐患强化监督检查 严明纪律压实防汛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6-3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6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连续发生6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防汛救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扛实防汛救灾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打赢打好防汛救灾硬仗。

  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领防汛检查督导组下沉来宾市、象州县、武宣县防汛一线,靠前监督检查。通过“上级纪委书记谈下级党委书记”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市县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责任体系延伸到最基层。通过“上级纪委书记谈下级纪委书记”压实监督责任,要求各级纪委书记推动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紧盯防汛救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监督。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带动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抓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主体责任。

  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该市17个县(市、区)纪委书记“一对一”谈话提醒,压紧压实各级纪委书记监督责任。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督导组奔赴阳朔县阳朔镇码头检查,发现洪峰超警戒水位1米,仍有群众在近水区域活动,当即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同时要求县、乡镇党委举一反三,全面落实防汛分片包干责任制。玉林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率督导组对全市481个水库开展检查。督导组在博白县径口水库发现水库坝体排水棱体渗水,危及下游群众安全。就重大隐患背后的失管失察、作风不实等问题,督导组督促整改落实。

  此外,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动态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堤防查险和巡查排险、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推动水利、住建、民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防汛救灾职能部门切实扛起防汛责任。

  6月17日晚,玉林、河池两市应急管理局值班领导存在视频调度时缺岗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督促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扛起监管责任。该厅将此情况在全区应急系统进行通报,责成两市应急管理局作书面说明,并以此为鉴推动全系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到上岗到位、在岗担责。6月20日,柳州市纪委监委到河北堤三中泵站检查,发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现场约谈负责人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