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贵州:跟进监督助企纾困政策落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6-22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近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力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贵州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下沉式调研”,深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以上率下推动全系统立足职能职责监督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主动服务企业,督促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畅通24小时涉企问题投诉举报热线,纳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重点加强对涉企问题专项督办力度;督促省投资促进局公开征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制定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受理交办机制,按照分级原则进行交办。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开展访企业解难题,访项目破堵点,访窗口优服务,访案件护民利活动,找准找细制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发现一个问题、督促解决一个问题。针对该州正在实施的重大建设工程、重大产业项目,落实“一对一”项目监督员制度,每月到项目承建部门、业主单位走访,了解督促解决实际问题。

  前不久,地处毕节市赫章县的贵州某建筑工程公司收到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的退税款。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作为建筑工程设施经营租赁公司,常年都在外地施工,“赫章县税务干部一再提醒,真的是‘追’着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毕节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体验式、暗访式、调研式监督等方式,督促全市税务部门落实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毕节市税务局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短信、电话等开展点对点提醒,覆盖纳税人16.52万户次,让政策主动找人,让红利尽享快享。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我们督促省人社厅对照任务清单细化目标任务和明确完成时限,工程化、项目化、台账化推进实施,重点抓好三项社保费减免缓、支持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政策落地落实。”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贵州连续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工业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居民增收、“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惠民政策措施。该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提醒谈话、提示督办、列席会议等方式,对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省人社厅等驻在部门责任落实、履职担当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我们将持续发挥好监督作用,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用真心实意、拿真金白银,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