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江西:讲好勤廉故事 用优秀文化滋养沁润心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6-2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陶母封坛退鲊、况钟冒死救百姓、刘启耀宁可讨饭不动公款、方志敏用生命捍卫信仰、甘祖昌不当将军当农民、樊贞子牺牲在扶贫路上......江西滋养出了一代又一代勤廉之士,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勤廉故事。

  为发挥勤廉文化以文化人、引领风气的作用,江西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地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资源,讲好用好勤廉故事,为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提供文化滋养。

  “修建水利是需要钱的,为给家乡建设积累资金,甘祖昌回到农村后,全家缩衣减食,过着节俭的生活......”近期,江西省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开设“勤廉江西史鉴”专栏,陆续推出了一批发生在江西的勤廉人物故事。

  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近现代英雄模范,还有从临川文化、庐陵文化等江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中走出的历史名人,以及近年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条战线涌现的新时代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勤廉江西史鉴专栏就是一个‘营养供给站’,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满满正能量。”该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好的故事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出“既廉又勤”的价值取向,弘扬社会清风正气。

  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向有关人员访谈了解、深入实地察访等形式,多措并举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中的勤廉能量。依托高校组建专家团队,对挖掘的勤廉素材进一步梳理,精准提炼故事内容,丰富完善故事细节,并通过再创作为故事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每个故事都像是一堂思想政治课。在挖掘梳理故事的同时,仿佛跨越时空与这些勤廉人物对话,让自己也深受教育,对勤廉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井冈山大学一名参与梳理工作的专家说。

  近期,江西省京剧团排演的现代京剧《望红关》在全省各地市巡演,受到观众的热情追捧。《望红关》通过一系列跌宕起伏、饶有情趣的戏剧情节,讲述了赣东北苏维埃主席方志敏爱民、护民的故事。

  江西各地各单位灵活运用本地勤廉故事,采用多种形式,让勤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抚州挖掘梳理王安石、汤显祖、曾巩、陆九渊等古代大家的勤廉事迹,开发《感悟抚州先贤官德人品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课程,在市委党校讲授,激励干部勤政廉政;鄱阳县将“陶母”“四洪”等本地孝廉资源融入戏曲创作,编排《陶侃拒礼》等廉洁剧目在乡村大舞台上表演;萍乡安源区发掘高自立、宋侃夫、吴烈等革命先辈的勤廉事迹,打造高自立廉洁自律教育基地等廉洁教育点和廉洁文化示范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