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宁夏:畅通渠道架好信访连心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2-06-07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截至今年5月,自治区各级纪委监委对138件重点重复举报进行治理,目前已化解132件。据悉,这138件重点重复举报件来自去年自治区各级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近三年来重复举报、越级举报情况的“大起底”。

  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衔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据了解,宁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以来共接收信访举报8800余件,其中自治区本级接收3000余件。

  “从今年前4个月受理情况看,全区重复举报明显下降。”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本级受理信访举报坚持集体研判,认真甄别,每月对移送、处置、判定重复等情况同案管室、相关承办室进行对账。同时,注重从政治视角检视信访举报,努力从检举控告中透视政治生态、发现风险隐患,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好基础服务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时发现,关于农村土坯房屋拆迁问题的信访举报连续数月增多。该区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及时对受理的相关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并实地走访,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和村镇干部理解相关政策有偏差,落实期间存在简单粗暴、搞“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在形成的信访问题分析中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问题纠偏正向、及时解决。

  针对信访举报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工作提示或提示函等形式,推动相关部门或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跟踪督办,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久前,吴忠市盐池县纪委监委在办理群众实名反映期间,多次同反映人进行沟通,了解其反映的县民政局在处理其承包县公共墓地过程中的问题症结,并耐心细致反馈办理情况。因存在程序违规、重复签订合同协议等问题,涉该信访件相关人员已依规依纪受到处分。

  为进一步做细信访举报反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行领导不定期约访、全员定期轮流接访、承办部门带案下访的“三访”形式,对群众长期反映、久拖不决的典型信访举报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减少重复信访件、越级信访件。“对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外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既告知群众为什么不受理、又告知应该去哪里反映,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信访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