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贵州:突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1-11-24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日前,黔东南州施秉县纪委县监委对该县城关镇小河村开展走访时,该村村民告诉工作人员征地款已经要回来了。

  原来,该县城关镇小河村一组2019年以来共收到上级发放的征地补偿款490余万元,除去兑现给小河村一组村民的补偿款后,剩余资金分别存于2名集体资金保管员的个人账户中。但在保管集体资金的2年期间,2名保管员没有按照要求进行资金管理,而是个人随意支取。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被挪用的79.98万元集体资金被全数追回。

  今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以专项监督为抓手,对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实地走访、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以农村已脱贫地区为重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排查,通过带件走访、现场督办、重点回访等,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今年1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9216个,立案4351件,党纪政务处分3314人,移送司法112人,问责529人。

  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省纪委监委印发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通知,继续推进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反馈、会商通报、逐案筛查等协同联动机制,紧盯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扎实开展“伞网清除”行动,推动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把好入口关,严防“村霸”等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今年1至10月,全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三类问题95件106人,党纪政务处分130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此外,贵州还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把强化案件警示震慑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在重拳整治群众身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对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健全完善同类通报、同级通报工作机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