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他山之石

贵州:聚焦年轻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1-10-21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在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一些本可大有作为的年轻干部因贪图享乐、拜金虚荣、情趣低俗等违纪违法行为毁了一生。同学们即将步入社会,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机关警示教育志愿服务队正在为到高校开展廉政教育课做最后的试讲准备。为提升授课质量,委机关相关领导、内设部门有关同志参加试讲会并作为“点评员”,对授课逐一提出改进意见。

  “针对腐败低龄化问题,我们成立警示教育志愿服务队,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为讲先学,在懂法守法、严于律己的同时,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为不同对象打好廉洁‘预防针’。”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由省纪委常委担任,现有成员29人。此次接受“试讲”检阅后,服务队将把廉政教育课带入高校,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们种下廉洁的种子,“入职前扣好廉洁扣子”。

  这是贵州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低龄化,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个创新探索。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按照省委要求,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在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源头纠治,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

  贵州省纪委监委依托全省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到革命遗址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邀请老领导、老同志为年轻干部上专题党课、讲纪检监察史,召开青年干部代表交流座谈会,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是造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对此,贵州省纪委监委对内制定“1+1+7”内部督查制度体系,出台“三个必须十五个不得”行为规范、干部外出报告、政治家访等制度,关注并引导年轻干部规范“八小时外”活动;对外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相关单位围绕本部门(单位)、本系统、本行业排查梳理年轻干部行使权力存在的廉洁风险,建立监督制约机制。

  在贵州省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省直机关预防腐败低龄化的若干意见》,针对性制定预防腐败低龄化10条意见,明确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传帮带等一批制度机制,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围绕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单位对查处的年轻干部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综合发挥案件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效。“我们选取近年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警示录、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的心理根源等,教育引导全省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