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时间:2023-05-2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作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中,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信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和领导无产阶级政党过程中,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强调如果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只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为坚强统一的组织。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在致保尔·拉法格的信中指出,“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没有这种统一的和指导性的意志,要进行任何合作都是不可能的”。列宁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实践中,列宁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为建党原则之一,使“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正因为有布尔什维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俄国才战胜各种错误思想和分裂力量,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最根本的就是要集中到党中央,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最终就是要凝结和转化为党中央权威。从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到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从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出“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的规定,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事实证明,在党的历史上,什么时候党中央坚强有力、团结统一、富有权威,党就生机勃勃,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就缺乏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事业就停滞不前甚至遭受挫折。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党中央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手,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完成一系列艰巨繁重任务,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持久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创立的,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理所当然、势所必然。要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党的核心发自内心的敬仰爱戴上,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的学习践行上,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融入灵魂深处、付诸实际行动。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丰富经验和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取得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在领导政治建设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领导经济建设上,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领导文化建设上,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领导社会建设上,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领导生态文明建设上,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等方面也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中央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党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政府工作报告、重大改革发展举措、部门重要工作文件等都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党中央审议重大决策时都要求报告征求意见的情况。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明确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定位,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央政治局带头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全党范围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从制度上保证全党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要求,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上。二十大党章在党员义务中增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每年听取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报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制度机制,建立定期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报告、通报等制度。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突出强调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等重大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以鲜明的态度、自觉的行动、刚性的制度约束、有力的落实机制,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一整套制度安排。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和具体体现。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方面不断坚持深化,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健全“任务分工—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全面贯彻。要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精准追责问效促进担责求效、负责有效。完善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效机制,严肃整治只表态不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担当不作为或乱作为等现象,严肃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整治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的是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财经、外事工作、全面依法治国、审计、机构编制等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要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他方面的议事协调机构,要同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调整相衔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党中央有明确方针政策的事要敢抓敢管、一抓到底;需要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要敢于提出明确意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决不能弄虚作假、掩盖问题、欺上瞒下,党中央同意了要冲锋在前、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对突发性重大事件在及时请示报告的同时果断应对处置,决不能“等靠要”。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落实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倾向,促进党的组织更加凝心聚力、无坚不摧。

  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原则,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坚持科学执政,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坚持民主执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坚持依法执政,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努力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自觉把党的领导活动纳入制度轨道,推动党的领导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富有成效。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切实担负起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任务。二十大党章对纪委的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充实了纪委的主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必须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纪委监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一位的是对党委负责、向党委报告工作、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要自觉接受党中央的领导和监督,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遇有重要问题以及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事项都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要深化双重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做实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党中央始终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重点加强对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从政治上分析和推动解决发现的问题。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督促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制度,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总要求,重在促使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铲除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的政治团伙,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消除党内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要强化政治纪律考察,注意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怀敬畏、严格遵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听党话、跟党走,真忠诚、靠得住。(钟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