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4-13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肩负重要使命责任,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突出政治建设,永葆忠诚本色。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始终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要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增强履职能力,促进担当作为。制定常态化全员培训工作方案,联合高校举行专题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建设纪检监察系统教育培训基地,建立“老带新”“师带徒”培养机制,定期开展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答疑式等互动教学,健全完善干部互派挂职锻炼机制,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高政治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

  坚持从严管理,筑牢廉洁堤坝。纪检监察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加强干部层级管理监督和职能管理监督,通过常规检查和专项督查,适时访谈,全面掌握干部群众口碑、个人喜好、社会交往、一贯做派、工作状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设廉政教育数字展馆和廉洁文化公园,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李维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