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全方位健全基层监督网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4-0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靶向发力突出监督重点。聚焦经济合同及工程项目合同签订、乡(镇)经管站监管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示函等方式,压紧压实基层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农业农村等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发挥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贴身监督、实时监督、一线监督优势。

  协作联动细化监督措施。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立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乡(镇)纪委主抓、村务监督委员会配合的监督模式,用活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灵活运用片区协作、“室组”联动、点题整治、提级监督等有效措施。用好巡察利剑,统筹融合组织、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监管力量,开展专项巡察。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在各村设立“驻村工作室”,拓宽和畅通廉情信息收集渠道。

  综合施治提升治理效能。严肃查处“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贪污侵占、优亲厚友、非法买卖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治干部作风问题,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了事的严肃追责问责,防止整改走过场、流于形式。强化建章立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健全完善管人管事制度。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加强纪律教育,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用好相关典型案例汇编和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胡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