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构建基层清廉社会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3-3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

  我国的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伴随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发展历程而不断丰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做到精心设计、统筹兼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要深度挖掘本地清官廉吏、遗迹遗存、家风家训等文化资源,把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齐家。

  聚焦常态长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以图文、短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创作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文化精品,让廉洁文化活起来。要经常性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比如送廉戏下乡、廉内助评选、猜廉洁灯谜等,在乡村社区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促进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