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以强有力监督为国企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2-23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和重要领域。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在专责监督中,要准确把握“讲政治与严纪法”“治标与治本”“严管与厚爱”“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四对关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把全面从严治党同企业发展、企业治理有机融合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处理好讲政治与严纪法的关系,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讲政治是严纪法的前提和保障,严纪法是讲政治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作为企业专责监督机构,要把讲政治与严纪法有机统一起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善于从政治上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聚焦重大政治原则、政治部署、政治责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要前移监督关口、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牵头主导作用,着力构建监督全覆盖工作格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推动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既相辅相成又互相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贯穿企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要准确把握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的关系,围绕打通“三不腐”之间的内在联系,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以“全周期管理”方式,在政策制定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实现“三不腐”效应叠加。

  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提出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又发出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号令。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自身成长上讲,严管是约束的控制力,厚爱是激励的推动力。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突出全链条压实责任、全流程惩治腐败、全领域完善制度、全覆盖推进教育,不仅要让纪律“带电”、制度“长牙”,还要在督促干部履职担当的同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用有温度的关心厚爱,激发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

  处理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更大力度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在营造国有企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过程中,国有企业纪委(派驻机构)要加强对国有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管思想上入手、管责任上着力、管日常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规范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同时,要把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钱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