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营造政商交往亲清氛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2-1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题中应有之义。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交往格局。

  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明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遵规守纪、自我约束。制定清廉企业建设引导清单,倡导企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信任政府、真诚沟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设立企业廉情监测站,重点监测助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公职人员遵守廉洁纪律抵制“四风”等情况,从严从快查处官商越界行为,推动形成政商良性互动、支持互助的良好局面。

  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的沟通机制。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驻百企”服务团队,督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倡导企业合法经营,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企业示范标杆,推进清廉开发区(园区)、清廉商会、清廉协会建设工作,为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

  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定期梳理来信来访、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处置“绿色通道”,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注重数字赋能,打造“互联网+监管”平台,形成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会商督办、整改反馈等工作闭环。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政商交往的良性循环。(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