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系统施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3-02-02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全闭环、全方位、全周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效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问题,切实将“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压紧压实责任链,全闭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紧紧扭住责任这个关键,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形成督促责任落实的有效闭环。协助党委(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明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任务;协助党委(党组)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客观准确评价干部、更好开展靶向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提供有效支撑。拓展同级监督路径,坚持原则、敢于发声,对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党委(党组)报告,并反馈给分管班子成员,督促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主动监督、相互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督促下级履职尽责,把对下级“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经常性监督谈话与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结合起来,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到严促执行上。

  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全方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凝聚监督合力。聚焦“关键少数”,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既看学习部署、又看工作结果,着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解决思想认识和行动上的温差、落差、偏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政治谈话、廉政档案、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专项督查等日常监督,将监督贯穿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融入议事决策、决策实施、跟踪反馈、考核评价等全过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全流程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发挥巡视巡察、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和严密的监督体系,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综合效能。

  坚持“惩治防”融于一体,全周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系统观念,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坚持“惩”字当头,对反映“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排查处置,以严肃精准审查调查筑牢案件查办这一坚固“后墙”,切实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坚持“治”字为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漏洞和失职失责行为,找准廉洁风险点,督促整改到位,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牢。坚持“防”字为基,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党性教育和纪法教育的重点对象,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精准化警示教育,加强家风家教建设,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作者刘玉椿 系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