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做实一体推进“三不腐”实践载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11-03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数据赋能让监督更智慧。要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信息化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运用,与时俱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用数据赋能监督,打通数据信息壁垒,将分散在纪委监委、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市场监管等单位,涉及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党纪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刑事处理、征信状况、工商登记等各类基础数据,整合建成大数据库,实现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精准画像,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形成强大震慑。对各职能部门监督数据运行情况进行多维比对,对各类问题即时进行采集、管理、分析、处置和监督评价,对多发易发高发的问题、领域,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问题、开出药方、跟踪督促,推动系统治理。对已发生腐败案件进行分析和总结,查找共性问题,对个人、单位、地区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对存在违纪违法高风险情形的,以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等方式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以推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坚持四责协同贯通联动,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条块结合、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格局,让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成为共识,让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成为常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逐岗位、逐流程亮明权力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做实廉洁文化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社区)等工作,推动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入脑入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督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之念、从灵魂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加大廉洁文化作品展播、廉洁主题文艺展演、廉洁地标推介展示力度,用好漫画、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等载体,打造集参观讲解、廉政党课、情景互动等于一体的基地运营机制。通过分层分级分类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汇编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

  (贺遵庆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