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以大历史观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9-3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深刻认识和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要树立大历史观,不断涵养历史思维,坚定历史自信,运用历史经验,增强历史主动。

  发掘历史根脉,坚定历史自信,探析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渊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我国自古就有着崇廉拒腐的文化基因,春秋时期建立了礼制,用以约束规范为官者的行为,自秦代起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监察制度。作为长期的主流意识形态,儒家思想强调以德化人和自修自律,但并不认为单靠理念引导和人文教化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指出“禁之刑,不刑也”,展现了德法相依、德治礼序、刑政相参的吏治思路。法家思想也提倡“法莫如显”,强调防微杜渐,兼行宣传教化,注重惩防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德育教化、制度约束、刑罚震慑等反腐防腐的初步意识与价值导向,为新时代一体推进“三不腐”积累了深厚的历史底蕴。

  总结历史成就,运用历史经验,领悟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从一大党纲强调党内监督、党的五大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到延安整风运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严厉惩处以刘青山、张子善为典型的一系列腐败案件,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健全职务犯罪法律规定,无不体现着对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思想教育的综合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打虎”“拍蝇”“猎狐”,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的反腐败之路,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实践证明,一体推进“三不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长期坚持。

  把握历史方位,担负历史使命,认清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机遇挑战。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从历史纵深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力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刹住了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从现实环境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面对“五个交织”“四个任重道远”等新情况新挑战,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用好“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涵养历史思维,增强历史定力,掌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方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对“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时刻防范,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必须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必须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给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发扬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担当,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运用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分析把握形势任务,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确保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守人民立场,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监督、处置、治理有机结合。要继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申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