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履职尽责守护群众福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9-2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当前,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尚未彻底铲除,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通过有力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敢担为民之责、善做为民之事,正视现实差距,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促进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重点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制定责任落实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实现大治理。以“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为抓手,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督促各级党组织明确工作思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找准切口、结合实际,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发挥好信访连心桥作用,做群众的贴心人。进一步细化明确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等环节的业务规范和工作标准,完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手段方法,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和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水平。通过督导镇街、部门接访窗口规范化建设,促进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全面实现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持信访受理到基层、积案化解到基层、业务辅导到基层,切实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