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以廉洁家风 涵养时代新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9-19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礼记》云:“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也是社会风气的“瞭望塔”。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好则社风好。重视家风建设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廉洁家风始终是赓续红色血脉、涵养时代新风的精神土壤。

  廉洁家风绘就清白人生底色。蔡元培在《中国人的修养》中写道:“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个人成长的第一环境,是最能塑造人的精神长相的地方。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人之初皆为一张白纸,是家风绘就了人生第一抹底色。家风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之处就在于,它是靠亲情的力量来拨动心弦、启迪心智,扣的是人生第一粒纽扣,孕育的是润物细无声、“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廉洁家风在为人生确定基本方向、绘就清白底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格局厘清权力与欲望的边界,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决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真正做到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建好家庭,用清廉绘就人生底色,将清廉作为对家人最好的馈赠。

  廉洁家风激荡清明党风政风。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作为党风之旗帜、政风之表率,要带头树立廉洁家风,在浩然家风中涵养凛然作风,带动形成家风纯正、政风清明的良好局面。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给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为全党同志正确处理公权和亲情关系作出了榜样。对领导干部来说,廉洁家风是清明党风政风的营养剂,家风正则党风正、政风淳;腐坏家风是党风政风的催化剂,家风不正则很容易导致为官不正、世风受损。领导干部关心家人、帮助亲人是人之常情,但绝不能让亲情凌驾于纪律和原则之上,更不能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腐败案件呈现出“贪腐亲兄弟,寻租父子兵”等家族式特征,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腐败之祸“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时刻牢记“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过好亲情关、警惕枕边风、杜绝拉下水,带头垂范,躬身践行,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

  廉洁家风引领清朗时代新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从古至今,廉洁家风始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的价值观,激荡引领着时代新风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左传·襄公十五年》中记载,春秋时宋国的大臣子罕“以不贪为宝”,清白为官的美名世代相传。福建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40多年,但谷家“两袖清风来去”的家风仍在传颂,当地干部群众每年自发“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如此家风,不仅山高水长、光照后人,也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更加丰沛,让廉洁家风的时代内涵更加丰富。在守护廉洁家风中守护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浩荡清流,筑牢底线意识和公廉精神;在传承廉洁家风中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薪火,砥砺道德追求和理想抱负;在弘扬廉洁家风中弘扬尚廉清朗、正道直行的社会风尚,知晓责重山岳、公而忘私的大义,这正是廉洁家风传承中所蕴藏的时代课题。(曹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