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6-23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依托大数据手段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图为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通过警务保障智管平台对该局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周国锋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十年磨一剑,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马不离鞍、缰不松手,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深刻认识“四风”不除、正气不彰的政治风险。当前,从国际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持续蔓延,外部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从国内看,我们正走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处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在千钧重担之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斗争本领。“四风”不除、正气不彰,会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重影响政治生态,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政治风险。

  深刻认识反弹回潮、卷土重来的现实风险。“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经过持续高压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享乐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作风顽疾土壤未消、病根未除。一旦松口气、歇歇脚,“四风”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化风险。不正之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具有很强的“破窗效应”,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失守,违法犯罪大多始于“四风”问题。纠治“四风”事关反腐败斗争成果的巩固拓展。如果不抓早抓小,“四风”的病原体就会演化成为腐败的大祸患。

  深刻认识盲目乐观、懈怠松劲的疲态风险。经过长期努力,纠治“四风”形势不断向好。面对取得的成绩,要特别重视“疲劳综合征”的问题,始终保持警惕警醒,防止出现麻痹大意、警惕性下降,敬畏减弱、侥幸心理滋生,定力不足、较真不够等问题。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

  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享乐奢靡之风实质是贪图安逸、物欲膨胀、追求享受,积习深、花样多、惯性大,必须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坚持抓顽疾治通病,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严查快办、猛药去疴,始终保持强大震慑。坚持抓在早治初病,紧盯“会所中的歪风”“天价茶中的乱象”等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坐大成势。坚持抓隐形治新病,紧盯变着法子“吃老板”“吃公函”、在行业协会违规报销“打掩护”、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等新动向,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打好明察暗访、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的组合拳。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靶向纠治、综合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披着政治正确的外衣,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消磨的是奋斗意志、损害的是党群关系、贻误的是发展时机。坚持“恒温”“恒劲”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政策执行有温差,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罔顾实际乱决策、空喊口号假执行、敷衍应付打折扣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政绩观有偏差,注重推动从思想观念、领导方式上找根源、抓整改,严防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的功利行为。聚焦基层减负有落差,把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作为识别风向、精准预警的监督前哨,以下看上、上下共治,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推动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让群众在作风建设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做到监督执纪为民。深化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直达基层、直达群众。加强对共同富裕各类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进监督,增进民生福祉,是监督执纪为民的内在要求。要督促推动党员干部把握好发展与共享、效率与公平、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既全力“做大蛋糕”,又努力“分好蛋糕”,精准识别、坚决纠治搞“大呼隆”“一刀切”,头脑发热、急于求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保障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的“阳光雨露”惠及百姓。

  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到纠风治乱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背后,有不少是干部服务群众作风方面出了问题。解决好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促使干部清正有为,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要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集中有效纠治吃拿卡要、挪用侵占、虚报冒领等“微腐败”和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以系统思维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以“关键少数”引领新风正气。领导干部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也是社风民风的引领者。只有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转变作风,才能以上率下、上行下效。要推动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轻车简从调查研究,带头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注重小事小节。

  以制度机制培固新风正气。纠治“四风”,落点在“治”,关键靠“制”。要重点聚焦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深入检视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以建章立制促常治长效,推动完善公车管理、津补贴发放等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让制度规定“长牙”“带电”,不断压缩“四风”生存空间。

  以村规民约厚植新风正气。优良的党风政风在引领社风民风的同时,也需要淳朴的社风民风助力。要更加注重推动基层移风易俗,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指导推动基层村社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村规民约,推动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崇俭戒奢,让群众摆脱“面子包袱”、减轻负担,实现从“彩礼满桌”到“清风扑面”的基层风气之变。

  以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弘扬时代新风正气的基础性工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更好把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进一步创新载体、建强阵地、丰富供给,特别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修心修行、严格家教家风,以实际行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齐心协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作者许罗德 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