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6-1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党的基层组织在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扛稳抓牢监督首责,督促基层党组织拧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聚焦监督“靶心”。围绕疫情防控、换届纪律、涉农居民安置房建设、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力战斗力发挥、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和扶贫惠农补助等重要事项,监督检查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压力传导是否存在“温差”,在本单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是否充分。

  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制度机制,用好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提醒等机制,建立街道纪工委书记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廉政谈话等制度。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反馈等发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问题,通过专题约谈、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等方式,直指存在问题,不断传导压力。

  突出系统施治。前移防范关口,善于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巡视巡察中的隐蔽线索,挖掘谈话、函询等日常监督背后隐藏的信息,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统筹推进查办案件、系统治理、警示教育等工作,将一体推进“三不”与各项工作联动起来。以案件查办为切入口,坚持一域一策,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成因,以案促改,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