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营造年轻干部成长廉洁氛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4-28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因人因岗分类施策,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提高其拒腐防变免疫力。

  针对年轻干部群体思维活跃、较易接受新事物的特点,丰富教育形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丰富纪法教育的载体内容,以图文报道、短视频等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纪法教育。结合年轻干部特长优势和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征文、演讲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在年轻干部的心底扎根,使其勇于排毒杀菌、去腐生肌、自我净化,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确保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丰富警示教育形式,通过组织现场旁听等更加直观的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

  从不同层面入手排查廉政风险。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关注共性问题,找准个性问题,认真排查本地、本领域年轻干部履职中的廉政风险点。从思想政治层面,排查党性历练不够、基层经验缺乏、政治敏锐性不强等因素带来的廉政风险;从生活作风层面,排查兴趣爱好、社会交往等因素产生的廉政风险,将其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咬耳扯袖,压责纠偏。

  认真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机制性症结,完善制度机制。一方面,从微观角度剖析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是否健康、相关工作流程是否形成闭环、制度执行是否存在偏差,督促案发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和流程再造,积极净化政治生态。另一方面,从宏观角度剖析案发单位所在条线领域内的类似问题,剖析内在规律,提出合理化整改意见建议,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堵塞制度漏洞,消除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土壤,形成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的廉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