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廉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如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2-01-2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面提高分管领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推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坚持党委(党组)统领,指导责任落实。党委(党组)要把握好引领和支持的关系,指导、督促、支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党委(党组)应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认真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建议,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结合各领域廉政风险点和信访举报等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围绕示范引领、压力传导、风险防控、教育管理、问题整改等方面制定履责清单,细化措施、量化标准,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推动精准发力、以点带面,强化压力传导。党委(党组)书记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指导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定期向党委(党组)书记报告落实“一岗双责”推进情况,对分管部门和分管人员进行精准画像,及时推动解决分管领域的突出问题,确保责任不空转。党委(党组)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分析研判相关工作的成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廉政家访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整改落实。

  坚持一体推进,找准落实载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把握好贯通和融合的关系,不能脱离具体业务空谈责任,要在抓业务中使“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抓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党建主题教育建立定期上党课制度,向分管领域党员干部讲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工作相关法规制度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针对本领域、本行业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剖析会、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多种形式,筑牢分管领域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选树好榜样,弘扬正能量,加强正面引导;用活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在重要节假日、职务变动岗位调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关键节点,及时与分管领域党员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防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廉洁风险防控。对照分管领域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经常性分析研判,重点查找运行程序不规范、自由裁量幅度大、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廉洁风险点,建立分管领域廉洁风险目录,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岗位,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将有关问题向党组织报告。抓作风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约束,严查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建立干部家庭与单位廉洁互动提醒机制,定期对分管领域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家访。

  强化监督保障,严肃追责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好监督和保障的关系,既要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也要大力支持其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领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督导检查,并根据履责情况,从内容、质量、效果等多个维度,综合运用履责提醒、整改落实报告、述责述廉评议等方式,进行评价反馈、传导压力。要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廉情抄送机制,派驻派出机构、基层纪委监委要及时将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抄送至分管该领域的领导班子成员,并协助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加强教育、建章立制,堵住风险漏洞。同时,依托信息平台,纪检监察机关要帮助领导班子成员更好掌握分管领域廉洁风险点及人员基本情况,及时通报平台预警信息,推动“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统筹衔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对在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或对上级交办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及时传达、不及时安排部署、不及时督促落实的,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对疏于监督管理,或放任、包庇、纵容,致使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又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追究“一岗双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