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发挥近距离全天候监督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1-11-2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派驻机构必须充分发挥监督“前哨”的作用,围绕推进全覆盖、提高有效性发力攻坚,真正把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发挥出来,把纪法高压线架到一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底。

  把握政治方向。派驻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密结合驻在部门性质、特点和职责,定期梳理和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查找学习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纠正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督促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

  深入一线监督。要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抓住一线监督这个关键。派驻机构的“驻”的优势在于“贴紧身”“融进去”“沉到底”,要找准派驻监督定位,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当好纪委监委的探头,实现精准监督、高效执纪执法的目标,从而彰显“派”的权威。要把握住派驻监督的“嵌入”特征,随时随地拿起“放大镜”查,更容易发现苗头性问题,拿起“显微镜”找,更精准探测出隐藏起来的问题。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根据驻在部门的职责,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需要治理行业领域的政策制度和问题症结,找准监督切入点,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落实有关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认真剖析原因,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

  突出监督重点。要加强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织沟通协调,经常与驻在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巡视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及时通报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要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深入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其权力运行、制度执行情况,时常进行廉政提醒,加强对承担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部门的监督,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建议,督促前移防范关口。

  (作者系山东省乳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