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三水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理论视野

精准分析一把手信访举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时间:2021-11-25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之一。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对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效能。

  把准监督方向,聚焦监督重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倾听、严肃对待群众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反映,重点监督一把手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行使领导和管理权力,以及思想动态、品行操守、生活作风等情况。

  精准摘录,有针对性地进行素材积累。素材积累要突出重点,从违纪类型看,重点收集一把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从重点领域看,瞄准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对相关信访举报精准分析、精准研判、精准摘录。

  立足信访举报,探索政治生态分析。群众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信访举报,折射出的是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要探索建立一把手及领导班子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准确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要聚焦一把手自身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析具体表现,深挖背后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所在。要结合一把手岗位分布、单位类别、工作领域等情况,找准一把手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